骨折開刀初體驗!

2015/01/10,這天按計劃來到嘉義,要到朴子配天宮求花(細節寫於另一篇);
也按照計劃,由於行車順利,時間充裕,到嘉義就先前往東石漁人碼頭晃晃(細節寫於另一篇)..

意外總是在毫無預警下發生..
在東石漁人碼頭時,我突然一個Move,莫名的被放了一個叫『扑街』的詛咒狀態..
在那瞬間,我整個人向前傾倒,
由於手上拿有東西,雖然我不靠臉吃飯,
但當下若不想辦法,怕是會引發跌個狗吃屎連老媽都認不出來的後遺症;
腦海播放著命運的青紅燈的背景音樂下,我思緒含豆乳掛炮啊,以每秒鐘幾十萬上下的速度決定了應對方式..
忠孝難兩全手無法撐地的情況下,
只好使勁扭腰擺臀,要讓身體轉過90度,呈現背先著地的自保姿勢..
終於,我落地了...地上老虎五隻螞蟻裁判舉起2個10分3個9分的牌子告訴我這次得分是47分,差3分就滿分了(大誤~)!!

由於差3分的飲恨轉的角度不夠,致使左肩還來不及全轉過去,而是肩膀斜後方45度的角度直接撞擊地面,
在後作力的帶動下,我向前翻滾了一圈落在親愛的老婆腳旁,順勢抱著老婆大腿,嚇了老婆一跳!

由於撞擊力道不小,左手整個無力,加上戲劇性的轉折,
老婆和我兩個人笑到下巴都掉下來了好久,才開始檢視手臂的狀況..

我個人感覺肩膀像是筋骨被撞錯位了,肩膀一直自行往前縮,
一度還叫老婆幫忙,要把肩膀往後拉,看能不能喬回來..
後來放棄這個愚蠢的想法,決定先找附近的中醫看看..

在拖著一直掉下來再撿起來接回去的手臂吃完午餐後,終於找到午後有看診的中醫診所..
當下醫師摸不出骨頭有異狀,但肯定筋有傷到的情況,建議我們還是要去照X光,
當下先幫我針灸及貼藥膏減輕疼痛..

看完醫生後,我自己覺得情況還不錯,所以我們還是照計劃先去配天宮求花,
然後再單手開著車(套一句安西教練的話『左手只是輔助』),從嘉義回台北..

2015/01/11,隔天週日也覺得情況有更好了點,所以打消掛急診照X光的念頭,

2015/01/12,週一下班後才到家附近的骨科診所照X光..

不照還不知道原來這一摔傷的那麼重..
看過X光片後,醫生說鎖骨斷裂,
一般鎖骨骨折不用特別開刀,只要用八字肩帶固定一到二個月,骨頭會自然癒合兩種方式;
但是有癒合狀況不好,骨頭長歪的風險;
當下我沒辦法馬上下決定,後面病人又多,醫生說先幫我綁固定帶,三天後回診,想清楚再看看..
回家和老婆商量決定,隔天請假去大醫院去看看..
P.S:因為當下心裡有點慌,忘了把X光片拿一份回家,所以還沒有照片可以PO...

隔天2015/01/13,請假到振興醫院找了個蒙古大夫主任醫師,再照一次X光(短時間照那麼多次,我會不會突變成X戰警啊?!!!)

先貼出來嚇嚇你們:



依照那老骨董醫師所說,他覺得問題不大,可以不開刀綁固定帶自然癒合,若要開刀,他的方法是從外面打一支長釘進去,如下圖方式:



聽完後我提出了幾個疑問:
1.中間有經過一段關節,釘過去會不會有影響?
2.會不會釘歪的可能性?
3.會不會造成手舉不起來?

結果蒙古大夫主任醫師回答的模模糊糊,也沒有很肯定的答案,讓我和老婆對他完全沒有信心..
他也讓我們考慮幾天再撥電話給他助理決定是否手術...

看完診也傍晚了,我們本來想換家醫院看看,但晚上看診的骨科都有點遠,近距離的榮總又沒有..
所以再次請振興另一個醫生(有看晚診)的看看..
因為已經在同個醫院照過X光了,晚診的醫師馬上就看得到,並說出他的看法..
他覺得因為斷的地方較偏向肩膀邊邊,不開刀很容易長歪,
而且鎖骨斷掉,手臂會因手的重量向下拉,骨頭不容易癒合.
甚至接合材料鋼片(健保)和自費的差異也解釋的很清楚..
幾乎是有問必答的情況,讓老婆和我的奇摩幾比較好一點..
最後決定明天住院後天開刀..


2015/01/14辦理住院..
辛苦親愛的老婆陪我跑來跑去還不能好好休息..Q_Q

2015/01/15手術初體驗..
這輩子第一次全身麻醉動手術...心裡不怎麼害怕,反而很興奮..
因為我好想知道全身麻醉有沒有感覺意識...
結果麻醉師很奸詐,先介紹自己是麻醉師,等一下會幫我麻醉...
然後沒跟我說要打麻醉了,而是到我旁邊,弄著旁邊的設備,看看點滴..
我一個Move眨眼..

疑~手術燈怎麼變日光燈了?!!!!
啊~~~棍..我手術完了!!!!!
正躺在恢復室裡..
我的第一次就這樣沒了!!!!
連麻藥退藥的無力感和傷口的疼痛感都沒有!!!
當下我很清醒,甚至可以直接坐起來...
但我沒有,只能抓著棉被咬著被角偷偷哭泣舉起一隻手讓護士知道我醒了..

推出去時先轉去照了張術後X光:



手術時間約50分鐘..推進手術室時我有看到時間是11:20左右,
出來好像是下午2點..
醫生傍晚有來說,骨折處有點碎裂,所以需要較長的時間癒合..
他有撒一些雲南白藥,味精,鹽巴,人造骨粉幫助媒介癒合..

2015/01/16.傷口換藥..
也是我第一次看到自己的傷口..



2015/01/18,週日..出院..
最舒服的還是自己的家,自己的房間,自己的床...

2015/01/23,回診拆釘書針...
但沒有照相存證...

2015/02/10,第二次回診照X光..




醫生再三叮嚀,不可以拿重物..
從第一張照片可以看到骨頭有點拉開了.
醫生補充說,因為開刀時有發現部份是碎裂性骨折,所以需要花比較多時間癒合,
這時間最容易骨頭位置跑掉,切記不能拿重物!

2015/03/10,第三次回診照X光..



醫生說,因為是碎裂性骨折,所以好的慢;
和上一週的比較是有更明顯一點了..

2015/04/14,第四次回診照X光..



醫生還是說一樣的話,碎裂性骨折沒好那麼快,過一陣子再看看.

2015/06/14,第五次回診照X光..



終於,醫生說中間有看到生出來的骨頭了!!

2015/07/28,第六次回診照X光.



有比上次更明顯了一點...看來再『半年』應該就痊癒了..

2015/09/29,第七次回診照X光



醫生說這次復原的很快很明顯...
可以準備拆鋼板鋼釘了!!!!!
我回答說,本以為要一年才要拆..
醫生說:那太久了,建議11月就可以拆了!
然後醫生給了住院預掛單,叫我準備要拆時再打電話跟他說...

真快..本以為像我碎裂性骨折和年紀來說,沒個一年以上骨頭長不齊的..
結果居然不用一年就可以拆了..




這第一次骨折的初體驗,
究竟是命運的糾葛~
還是人生的關卡~
或者是金錢上的紛爭~
到底背後還隱藏著甚麼不可告人的祕密呢?
讓我們繼續看下去....


未完....待續...

留言

熱門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