氣球承受壓力有限,不爆不代表承受的住,不要嘗試戳它!謝謝!

因為情緒,而想到氣球...

分享一則氣球的文章...


【專注美好的人事物】

文/ #林甄君 #諮商心理師


  小孩子好喜歡氣球,仔細觀察小孩到底為何這麼喜歡氣球,除了可愛的造型,會飄浮,還有不知為何氣球會鼓鼓的。有一次看到小孩在玩一顆氣球,輕輕碰到氣球就會彈很遠,在等待氣球慢慢降落的過程,也令人充滿期待。當氣球不受控制地彈來彈去,也正是最有趣的部份,逗得小孩哈哈大笑。就算氣球不小心破了,小孩頂多嚇了一跳,但情緒很快就過去了。


  在諮商中,我常常用氣球比喻人的壓力,當人有情緒或壓力卻不知如何宣洩時,就像氣球充飽了氣,總有一刻會爆掉。如何不讓氣球爆掉,又不至於失控亂飛,只有一個方法,就是抓著氣球,讓氣一點一點地慢慢放掉,而諮商或治療就是這個慢慢放掉的過程,心理師的陪伴,讓個案在放氣的過程不至於失控。


  曾幾何時,我們從一個孩子充滿好奇的眼光,轉變為成人被現實壓著跑的眼神。氣球的不受控制再也不好玩,等待氣球慢慢降落的過程令人煩躁,我們只希望氣球的氣不要這麼滿,最好都不要有壓力或情緒。甚至氣球還沒有爆掉,我們已經先有預期會爆掉的心態,就先擔憂了起來。


  或許,現在可以試著改變我們的看法,氣球中的壓力,是一種未知與挑戰,但也代表著一種可能性。氣球中的情緒,代表了我們真實的感受,也可以是一個重要的提醒。


  新的一年開始,今年的你有什麼新希望或新目標嗎?讓我們換上孩子單純的眼光,先將眼前所見的生活視為美好,也將眼光專注於美好的人事物上,充滿期待地盯著氣球,接受這個目標有各種可能性,努力追求,但也欣然接受各種結果。

留言

熱門文章